使命

香港中文大學利群計算及介面科技教育部-微軟重點實驗室成立的目的在共同探索雙方感興趣的前沿技術:利群計算及介面科技。這些科技涵蓋了處於人機交互核心的兩種重要技術需求:資訊存取和自然交互模式。

重點實驗室主要在以下五個領域上進行基礎研究和技術開發,包括:

  •     計算器視覺
  •     計算器圖形學  
  •     語音處理及多模態使用者介面
  •     多媒體信號處理與檢索
  •     網路與無線通訊

實驗室在初成立時,由16名來自五個工程學系的成員組成。我們的目標是要賦予計算器感知能力,使計算器能“看見”用戶,“聽見”使用者的語音,並且“感知”使用者的觸摸和手勢。計算器以擬人化的形式,譬如合成語音、面部表情和虛擬手勢來傳遞資訊,對使用者做出回應。計算器還能夠讓使用者即時流覽和檢索以文本和多媒體形式存儲的多語言資訊庫;使用大量的視聽表現方法把複雜資訊視覺化,這將有益於某些高端應用,譬如虛擬解剖。寬頻無線網路將進一步擴展計算器的普適,從而把計算器帶來的方便和益處,擴展到我們日常生活的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