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與語言認知研討會

  • Posted on: 17 May 2014
  • By: hadmin

香港中文大學利群計算及界面科技教育部-微軟重點實驗室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合辦

研討會

日期: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時間: 上午10:00至中午12:00 
地點: 蒙民偉工程學大樓215室
題目: 腦與語言認知 
講者: 江銘虎教授(北京清華大學計算語言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簡介: 腦與語言認知是一門新興的交叉學科,語言是人類區別於其他動物的最重要特徵,在人類進化過程中語言的使用成為人腦重量和容積增長的決定性因素,可以說人腦與語言是共同進化的,腦是被分成左右兩個半球,腦的結構與語言相關。語言和大腦的複雜性是人類現代文明的標誌,隨著腦成像等技術設備的飛速發展, 國內外腦與語言認知研究領域在近十年來取得了長足的進展。介紹腦與語言的存儲、記憶和處理機制,大腦對辭彙和語句、音和義等不同層面的語言處理,腦對漢語和其他語言認知的比較,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對語言及事物認知的差別,男女老幼的大腦對語言認知的差別等方面的國內外最新研究內容,同時介紹了一些值得借鑒的研究方法,以期為探索語言和大腦關係帶來新的視角和啟示。通過對大腦的研究可探索語言複雜的處理機制,反之對語言的研究可進一步瞭解人類大腦的功能構造。近十年,細胞分子水準的腦機制研究成果已經可以預計未來的進展將更多地促進和影響自然語言處理的研究。從1946年第一台電腦的誕生到今天的網路資訊化時代,這短短的六十多年時間,電腦為人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用電腦實現對人類自然語言處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目前人腦的基本處理單元(神經元)的數量是電腦的基本處理單元(門電路)的上萬倍,人腦的記憶容量是電腦的成千上萬倍,目前可以用一萬台電腦連成複雜的網路可類比老鼠的大腦,要用電腦類比人腦的語言處理功能還有許多挑戰性的工作要做,相信再過幾十年或幾百年也可能實現這一美好願望。

Date: 
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 10:00 to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