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腦認知機理的口語對話語料的特徵提取與建模研討會

  • Posted on: 17 May 2014
  • By: hadmin

香港中文大學利群計算及界面科技教育部-微軟重點實驗室及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
合辦

研討會

日期: 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時間: 上午10:00至中午12:00
地點: 蒙民偉工程學大樓215室
題目: 基於腦認知機理的口語對話語料的特徵提取與建模
講者: 江銘虎教授(北京清華大學計算語言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簡介: 在過去的幾十年裏幾乎都是用句法和語義資訊進行自然語言理解的,而語用知識是人類理解自然語言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缺少這部分語用資訊使語言的理解能力大大受限, 很多歧義的詞句只有在充分利用這些語用知識時才能有效地得到解決。語用資訊研究的瓶頸是如何用電腦將人類的世界知識進行有效的特徵提取和形式化的知識表達,這一挑戰性工作一直困擾著我們,導致電腦無法像人腦一樣靈活運用語用背景知識來解決自然語言中的各種歧義。為了探討這一問題,我們對漢語口語語料庫按情景會話的主題內容進行分類,基於語句是無限的,而句型是有限的觀點,對各類別句型進行了分佈統計,對情景會話語料的特點、相應類別的主題詞進行了歸類分析。由語義和句法規則解碼文字資訊獲得字面意義,根據人腦的會話交互過程的認知機理,在情景會話可能的歧義詞句進行歸類總結的基礎上,介紹閉環回饋對話交互模型,對會話氛圍(包括悲、喜、場合、環境、感情狀態等),交互雙方的特點(學識、看法、話題的興趣及瞭解情況、以及社會身份、人際關係、熟識程度等),交互的目的等提取相關的語用特徵資訊,以期運用語用背景知識來解決口語中的各種歧義,由機器自動理解口語會話的真實含義。

Date: 
Wednesday, November 2, 2011 - 10:00 to 12:00